学习资料
首页  >  支部党建  >  学习资料  >  正文
“两学一做”有关名词概念学习

发布时间:2016-09-06 浏览量: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部

1、两学一做:

1.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做合格党员

2016年04月22日,根据党中央的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两学一做首次动员大会是2016年4月28日。

2、六大纪律:

六大纪律是指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六大纪律是巡视工作的重点,具体表现为,在巡视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紧扣政治纪律,着力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紧扣廉洁纪律,着力发现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紧扣组织纪律,着力发现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紧扣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发现四风问题。

3、四种形态(监督执纪)

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第四种: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4、四个全面

从时间轴来看,四个全面是在不同高层会议场合逐步提出的。

2012年11月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4年11月,习近平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

5、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风问题表现,一是形式主义,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是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二是官僚主义,群众最不满意的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三是享乐主义,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四是奢靡之风,主要是条件好了,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6、四大考验、四大威胁

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振聋发聩,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值得全党同志警醒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正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四种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政治意识是根本,对党忠诚。大局意识是关键,做到担当尽责。核心意识是保障,做到民主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基础,做到政令畅通。

8、三会一课

即俗称的一课三会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支部大会

基本程序:

①选定议题,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②会议主持人报告党员出、缺席情况,宣布会议议题,开始开会。

③党员围绕进行民主讨论和表决。

④宣布表决结果,形成支部大会决议。

有关规定:

①支部党员大会一般为三个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推迟举行,支部委员会必须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说明。

②支部大会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的正式党员到会才可举行。

③大会决议必须经过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才有效。

支委会议

基本程序:①会前准备。确定议题、开会时间、地点,向全体支部委员通报情况,每一位支部委员作好参加会议的准备。②召开会议。主持人向到会人员报告会议议题和议程,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对落实决定事项作出明确分工。③整理支委会作出的决议或决定及会议记录,及时存档备查。

有关规定:①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②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要有超过半数的支委参加。列席会议的同志在会上可以发表意见,但没有表决权。

党小组会

基本程序:①会前与党支部沟通,确定内容、方法,通知党员做好准备;②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③根据讨论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④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记录,记录本由党小组长负责保存,党小组长要及时将会议情况向支部汇报。

关规定:①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②党小组会内容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③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负责召集、主持。

党课内容

基本程序:①课前准备。确定课题和讲课时间;精选讲课教员,认真备课。②集中组织党员听课。③课后消化,组织讨论或测试。

有关规定:①党课必须定期进行,一般情况下,每月上一次党课。如果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减上课次数。不过,至少每个季度一次。②党员(含预备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课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

9、四个合格(教育部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做到四个合格)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合格。

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合格。

三是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要合格。

四是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合格。

2016年7月28日,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期推进会,对下半年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作出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切实以学习教育的成效保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陈宝生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驰而不息地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四个合格。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合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实践、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合格。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布局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三是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要合格。党员的行为和作风代表了党组织的形象。要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上来,切实规范行为,转变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四是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合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从严把关,从实问效,把学习教育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用学习教育的成效来保证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

10、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1、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016年04月22日,根据党中央的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2、两访两创

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

两访两创是湖北省高校开展的一项活动,全面开展两访两创工作 争做高等教育强省


根据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高等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高工委[2011]41号)文件要求,开展以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为内容的两访两创活动。

13、7个规定动作

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等、讲党课、开展讨论。

湖北省委关于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有关要求

14、四个必须

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5、四个坚持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6、四个廉洁、四个自觉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7、八项规定

1.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4.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5.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18、两个先锋队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党章》

19、四个服从

四个服从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它的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它的基础是少数服从多数。

《中国共产党党章》

上一篇:党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