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
工作动态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量:

我校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始于2003年,分别与中信银行(一期)、中国银行(二期)合作,共投入资金约650万元(其中中信银行投入100万元、学校投入约50万元、中国银行投入500万元)。历经十多年,经过两期建设,完成了“一卡通”系统金融平台以及多个子系统建设,当时采用标准M1S50卡片作为载体,实现了校内“以卡代币”的多种金融消费支付功能和“以卡代证”的各种身份识别功能,并结合学校的各种个性化管理需求,定制开发了多个管理系统,期间还与学校多个信息系统进行对接。现校园卡已经在图书馆、超市、食堂、体育馆等场所使用,逐步实现了校区消费的统一管理,校园内消费支付(食堂、超市)、身份识别(图书馆通道门禁)、图书借阅、机房上机、场馆收费等功能,但距离 “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的终极使命还有一段距离,比如说校内还存在电费卡、水卡、门禁卡等其他多种卡片。

现有校园“一卡通”系统使用至今已经超过13年,随着校园卡用户的增长,业务需求不断增加,系统总体性能和容量已不能满足需要,而且设备老化、故障频发等问题增加了“一卡通”系统的运营维护和管理难度。除此之外,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数据量庞大、涉及面广,尤其包含有许多重要、隐私信息,然而操作系统、网络安全、卡安全、终端安全、数据库安全等安全机制不健全使整个系统的安全性较低。因此,现有的校园卡系统无论在硬件设备还是软件先进性方面都面临着保障和运行的困难,急需开展新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

本期建设目标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云化、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泛在化的智慧校园卡系统,新系统解决了系统老化、安全性低、难扩展、不兼容、多卡并存等问题,实现虚拟化、统一接口的开发、运维监控、数据分析及系统兼容等技术,增加数据分析系统、自助补卡系统、自助服务系统等应用系统和多种充值方式,为学校师生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环境,提高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品质,加强学校人、财、物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实现学校部门的信息化管理,提高了部门人员办公效率,增强了全校师生服务体验,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服务理念。

本期建设内容包括更换安全性更高的CPU卡片, 更换所有终端设备,依托校园网构建“一卡通”系统专网提高网络传输稳定性,实现统一身份管理功能、卡业务综合管理功能、密钥分配和管理功能、餐饮消费功能、资金结算功能、金融交易中心功能、电子支付功能、实时监控功能、运维服务管理功能、数据分析功能、统计报表功能、触摸屏查询功能、银行卡圈存功能、银行网银圈存功能、集中发卡功能、自助办补卡功能、现金自助充值功能、第三方支付充值功能、手机APP客户端服务、网站查询及挂失服务、微信平台服务、带有NFC功能的手机替代校园卡消费功能、短信服务等功能,同时完成与图书借阅系统、图书馆门禁系统、校园网管理平台、水电收费系统、医疗管理系统、财务系统、体育场馆管理系统、游泳馆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机房管理系统等其他应用系统的对接。

2017年2月24日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及外设采购招标工作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的实施准备阶段,预计在2017年6月基本建成,届时将在校内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为广大教工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服务。